登录   |   注册   |   个人中心
图片
本期访谈

单   位: 汤原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主   题: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策解读
嘉   宾: 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支部书记肖淑波
时   间: 2022-06-27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大家好!这里是汤原县政府网站政务访谈。今天,我们请来了县 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支部书记肖淑波同志,跟大家聊一聊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相关内容。欢迎您。

嘉宾:

大家好。

主持人:

肖书记,今天我们解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那么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条例》的立法背景和重要意义

嘉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世界银行于10月24日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排名从去年第46位攀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经济体。与此同时,我国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短板,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必须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有更大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更大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因此,国务院制定了《条例》。《条例》是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第一部综合性立法,也是世界上第一部专门的营商环境立法,是建立和完善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治理体系的一项重大突破,在我国营商环境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做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工作”。

主持人:

这么看来《条例》意义重大,那么《条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嘉宾:

《条例》共7章72条,重点规范了以下五方面内容:

(一)加强市场主体平等保护。一是强调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在政府资金安排、土地供应、税费减免政策及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依法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的市场主体。二是强调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保护。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并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三是加强市场主体维权保障。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

(二)优化市场环境。一是破除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障碍。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准入和经营破除障碍。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注销办理流程,推动解决“退出难”问题。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对涉企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三是降低融资成本。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规定不得设置歧视性要求。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编制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二是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可办,推动数据共享和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国范围内“一网通办”。三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并大力精简已有行政许可,通过整合实施、下放审批层级等方式,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四是推进重点领域服务便利化。提升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纳税、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便利化。

(四)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一是健全执法机制。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和响应机制,推行综合行政执法,推动解决执法检查过多过频问题,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二是创新监管方式。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互联网+监管”,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三是规范执法行为。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慎重实施行政强制,不得随意采取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避免执法“一刀切”。

(五)加强法治保障。一是增强法规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制定与市场主体相关的法规政策,要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意见;除依法保密的外,应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是增强法规政策实施的科学性。新出台法规政策要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并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评估政策效果、合理把握出台节奏,避免因政策叠加或相互不协调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三是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

主持人:

国务院《条例》与我省《条例》的主要区别主要有哪些呢?

嘉宾:

一是国务院《条例》在国家立法层面,作出了鼓励支持在法治框架内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的规定,对地方改革创新给予充分授权,提供了法治保障。二是国务院《条例》重在确立基本制度规范,明确方向性要求,以理念性、概括性、统领性规定为主,我省《条例》对有关制度规定的更为具体。比如:我省《条例》在建设用地区域评估、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即开工、下限收取税费、取消养老保险“双基数”和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等方面,都作出了创制性的具体规定。三是国务院《条例》着重于营商环境建设,在监督方面侧重于行业监管和规范行政执法活动,我省《条例》坚持建设与监督并重,构建了较为健全的营商环境监督体系。

主持人:

贯彻落实《条例》的建议有哪些呢?

嘉宾:

一是做好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出台后,国务院办公厅职能转变协调办和国家发改委相继通知要求做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11月11日,提请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二是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狠抓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确保明年国家对我省各设区的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取得理想成绩。

三是开展配套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加快制定社会信用、大数据管理、营商环境监督等方面配套法规制度。同时,按照国家部署,对与《条例》规定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全面清理。